财新传媒


跨越半个世纪的辩论:弗里德曼的公司使命观

2020年10月27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顾弗里德曼的观点,我们能发现其里程碑式的意义,也能看到其局限性。推动ESG发展落地,终究需要“政府-商业-社会”协调合作,形成共担责任的生态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张永冀 闫安)近百年来,历史上曾经有过非常多关于“公司使命”的辩论、探索与实践。在弗里德曼引起轰动的文章《商业的社会责任即盈利》刊发五十周年之际,我们透过多位著名经济学家的观点交锋,结合时下ESG兴起的背景,再次思考公司的使命以及ESG未来的发展方向。

ESG风起云涌

  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各方的引导推动和市场机制的自发作用下,近年来,ESG投资在我国不断生根、发芽。ESG(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关注企业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非财务因素的可持续发展观和企业评价标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9年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有87%的投资机构对ESG投资有所关注,上市公司的ESG表现已然成为市场在衡量企业投资价值时的重要维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