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调控楼市需因时制宜

2020年11月3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阶段香港不具备放宽住宅物业市场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间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受从社会事件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经济在过去一年半持续受压,即使收缩幅度近期略为放缓,但市场对经济前景未敢乐观,主要由于全球以至本地疫情一再反复,令社会民生及商业活动屡受打击。而最新这一波的疫情更迅速地在小区扩散,情况令人忧虑。

  经济持续萎缩及疫情导致店铺经营倍添困难,大家在逛街时也许早已留意到,不少地区都出现商铺空置的情况,而商厦情况亦然。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指数,相比于2018年或2019年的高峰,写字楼售价累计跌19%,零售商铺跌17%,分层工厂大厦就跌13%。期内商用物业交投疏落,例如写字楼季度成交宗数由去年第二季超过300宗的高位,急降到今年第一季仅有100宗的有记录以来低位;商铺季度成交宗数亦由近460宗降至不足200宗。不少持有商用物业的公司,在面对经营或周转压力时,即使想透过将物业抵押贷款或出售套现以解燃眉之急,也面对较大困难,因此向政府建议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DSD),冀能减低交易成本,让面对财政困难的业主较易促成交易以灵活周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