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室友作为方法

2021年01月05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牛津大学人类学教授项飙在2020年出版了一本书,名字叫《把自己作为方法》,我受到他的这本书的启发,开始把我的室友作为方法,用他来认识中国人,以及中国人到了美国之后的心态与思想的变化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这周要离开美国回国了,心里满满的都是离愁别绪。

  就在昨天,我特地最后去了一趟哈佛校园,在哈佛燕京学社、费正清中心、哈佛法学院、经济系立陶沃尔大楼以及温德纳图书馆合影留念。我在心里默默地与哈佛做着最后的道别。然后,就是与在哈佛这一年结识的朋友们一一拜别。这一年里,对我最重要的一个朋友,当然就是我的室友。

  我的室友是住在美国东北地区的中国东北人,他来美国已经将近八年了。在中国一所著名大学取得生物学博士之后,经过他博士导师介绍,到旧金山加州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两年多前,他在加州大学的导师、一位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辞去了旧金山加州大学医学院的工作,来到诺华制药公司工作。我室友经常对他的这位美国导师致以很高的崇敬之情,因为按照世俗的标准,他的美国导师已经到了中国的退休年龄,而且身价不菲,完全可以在加州过上无比幸福的退休生活,但他却丝毫也没有这样的想法,反而打算到企业界一展拳脚。由于我的室友在旧金山跟着这位导师一路勤勤恳恳,深得信任,所以,他也就跟着来到了诺华制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