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我和骗子谈谈心

2021年02月07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骗子们的经济学学习得太好了
在各行各业中,对经济学领会最深者,首推骗子这个行当。他们毫无门派之见,无论是主流经济学,还是新兴的行为经济学,在工具的使用上从来都是无所不窥。图/视觉中国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在各行各业中,对经济学领会最深者,首推骗子这个行当。而且骗子在学习经济学时,可不像国内有些经济学流派,要么反对博弈论,要么反对大数据下的计量经济学,要么反对新兴的行为经济学。他们毫无门派之见,无论是主流经济学,还是新兴的行为经济学,在工具的使用上从来都是无所不窥。最近我亲身经历了一件事,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

  从美国回来之后,我发现国内的各种买菜软件如雨后春笋。我突然感觉,自己在美国待了一年,祖国已经日新月异。真所谓“美国才一年,中国已千里”,痛感已经跟不上时代,于是我就跟着下载了几款APP,学习起来。没想到,我的第一个老师,就是一个骗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