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做一个好人到底难不难

2021年03月0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囚徒困境博弈以及猎鹿博弈中,我们对其他人是不是好人的预期,以及做好人能不能一定带来好结果的不确定性之认识,会极大地影响我们要不要选择做一个好人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老实说,我是很不喜欢“好人”这个词的。原因在于,无论是谁,都会认为自己是个好人,所以,谈论要不要做一个好人,以及做一个好人到底难不难,其实意义不大。无论是多么大奸大恶之辈,都会为自己寻找充足的理由,认为自己才是一个好人。即便他承认自己确实做了错事或坏事,他也会寻找各种客观原因为自己开脱,无论这些原因其实多么不客观。

  所以,经济学作为一门实证科学,是不喜欢谈论这种模棱两可的道德问题的。什么是实证科学呢?就是说,经济学首先希望回答的是现实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而不是一上来就认定事实应该是怎么样的,并把自己认为如此的事实作为继续分析的前提。但不得不说,也正是由于这一点,经济学经常得不到人们的理解。在任何一个时代,谈论利益,都会受到人们的鄙视,就好像这是一件多么污浊不堪的事情,但其实,人们却又是靠着利益才活下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