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后基金“跌妈不认”,怎么破

2021年03月10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投资这条道路上,只有坚持适配,知行合一,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投资,认知投资对象,认知自己,才能在市场波动时从容不迫,减少非理性操作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峻)牛年春节开年以来,国内股票市场风云突变,一改过去两年的赚钱行情,以茅台为首的各行业抱团股惨烈下跌。从2月18日开盘以来,截至3月5日,沪深300指数从5808点一路下行至5263点,累计跌幅9.38%。而众多过去表现亮眼的明星基金,也纷纷重挫。以偏股混合型基金(wind二级分类)为例,开年以来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跌幅中位数为-11.46%,能实现盈利的占比不超过3.4%。

  看着绿油油的持仓界面,不少基民朋友都失去了耐心,明星基金的讨论区里充斥着各种谩骂和质疑,明星基金经理也从年前的“小甜甜”,一下子变成了年后的“牛夫人”。顶峰到低谷,就是一瞬间,去年赚得有多开心,现在跌得就有多心慌。除了谩骂发泄,摆在基民朋友们更现实的问题在于,现在该怎么办,会不会一直跌下去,要不要止损杀跌,割肉退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