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归金融,科技归科技

2021年04月19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严格意义上说,并没有所谓的“新物种”金融科技企业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峻)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名字不重要,关键看实质)非常吸引注意力。大量资本、人才蜂拥而至。然而,几年下来,繁华散尽,甚至不少人身陷囹圄。究竟怎么看待这个现象?那么多企业号称自己是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到底是什么?是一个怎样的行业?事实上,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所有人。

  作为所谓金融科技的领军企业,蚂蚁集团曾经风头无两。但自从马云外滩金融峰会讲话之后,其引发了监管、学界、企业、从业者等各方的反思。上周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约谈蚂蚁的情况介绍,可以说是给金融科技做了最好的注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