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票是通胀保值资产

2021年03月23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笼统地说美国国债名义利率上升会让美国股市涨或跌,而需要区分国债利率上升的动因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2021年2月下旬到3月初,全球股市出现一波比较明显调整。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明显攀升引发了这波股市调整。(图表 1)

  市场普遍关注的是美国国债名义利率。从2020年底到现在,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从0.9%上升到了1.7%,完全逆转了始于2019年的下行趋势。名义利率的变动可被拆分为真实利率和通胀预期两个部分的变化。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的利率可被视为真实利率的表征(以下将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利率称为美国10年期国债真实利率)。相应地,美国10年期国债名义率与真实利率之差就是市场对通胀的预期。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真实利率仍处在负利率区间,远低于新冠疫情暴发之前;而通胀预期则已经回到了疫情之前水平。(图表 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