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之下的BBB级债券复盘

2021年04月09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今市场正步入信用债周期的复苏阶段,企业基本面将开始改善。“新星企业”的数量预计将有所增加,而债券评级下调为“堕落天使”的情况则趋向减弱
浦彦
先锋领航亚洲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拥有中国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金融方向)学位,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专业资格。

  【财新网】(专栏作家 浦彦)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全球投资者已经表现出对BBB级企业债券的担忧。彼时,该类处于投资级中最低层级的债券规模大幅增长,加上企业杠杆率不断攀高,引发投资者广泛忧虑——担心经济衰退可能引发一波投资级债券的降级潮,从而导致市场混乱。

  在疫情导致的经济急剧衰退下,的确有不少BBB级企业债券降至高收益债券(即“堕落天使”)。但投资者最担心的市场混乱情况并没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迅速的货币和财政响应,以及企业的积极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