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景气高点还在后面

2021年04月19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为低基数效应,今年一季度中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长率都很高。但同比增长率的意义并不大,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经济数据季节调整之后的绝对水平高低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2021年一季度,中国真实GDP同比增长18.3%,创下了1992年中国季度GDP数据开始发布以来的最高点。不过,因为同比增长率反映的是今年GDP绝对水平相比去年同期的变化程度,所以今年一季度同比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去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所致,不能把它太当回事。与GDP类似,今年一季度中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长率普遍都很高。但从预判未来来看,这些同比增长率的参考意义并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