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承惠: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但不均衡

2021年05月11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有绿色金融发展主要靠政策引导和行政压力,政策引导和行政压力过程中的标准存在问题,政策绩效评价可能也存在问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张承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动员。从碳达峰、碳达峰途径来看,一个途径是经济减速,大家不能接受。另一个途径是产业结构调整,这是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发展新能源,高耗能产业减下来,积极发展节能产业,天然气替代煤等等。碳税,碳排放的总量控制,这个途径在中国做得也不太好。还有绿色技术,绿色技术空间还挺大的。

  此外,我们的绿色金融,一切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经济向绿色转型的一切金融活动和一切金融工具都可以称为绿色金融。中国过去几年绿色金融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得到国际公认,绿债、绿贷我们标准很清晰,而且规模大。当然发展不均衡,绿色保险相对滞后,绿色基金总体雷声大雨点小。碳交易市场非常不活跃。还有一些金融工具,比如信托、融资租赁还未考虑到碳减排、碳达峰的问题。这是中国的现状,发展迅速,但是不均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