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曹远征:碳中和应注重需求端的改变

2021年05月13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需求端,生活方式的改变对碳排放非常有帮助,而不是一味强调供给端如何减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曹远征)碳中和目标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革命,这个革命是冲击性的,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缓和这个冲击性,使它变成可持续的过程,变成静悄悄的革命而非冲击。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以下是我的三点意见:

  一是需要认真考虑我们研究看到的路线图和顺序。我们研究结果与刘世锦主任的结论基本一致,中国碳达峰、碳减排是在非常多的约束条件下,极其小路径中的摸索。2060年碳中和,意味着2030年有极速的碳减排,这有很大的困难。从2060年倒推会看到2035年中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以上,经济增长速度必须维持在4.7%以上,能源消耗持续增长。这时候的峰值可能不会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低,可能会是较高的峰值,那意味着未来减排更加复杂。从金融方面看还有一个约束性很强的条件,如果要新能源代替达到20%,需要大量投资,现在所有企业资产负债表杠杆率都很高,如果快速投资,杠杆快速升高,对金融是什么含义呢?与此同时,会发现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快速能源结构转变会带来很大压力,比如煤电12.5万千瓦,很快要30万千瓦,折旧都没有推完。企业资产负债表大量减值损失,不仅资产负债表难以持续,更重要的是另外一个目标也出现困难,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最核心是到2030年支付养老金,按我们测算的资产负债表应该在2030年80%的国有企业股份划进社保才能保证养老金持续。如果快速减值,不仅利润不够,现金流也不够,这就有重大影响。这还不是GDP增长问题,金融方面、社会保障方面都有很多的约束,路径较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