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增社融读数不佳,究其缘由实则不弱

2021年05月13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4月新增社融虽然读数不佳,实则并非完全反映了实体融资需求的走弱,更多是向社融增长常态的回归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21年4月货币金融数据。社融新增1.85万亿,同比少增1.25万亿元,前值3.34万亿,存量同比增速11.7%,前值12.3%;人民币贷款新增1.47万亿,同比少增2300亿元,前值2.73万亿;M2同比增速8.1%,前值9.4%。

  4月社融新增虽然在数据上同比大幅收缩,但整体是符合正常年份(2017年—2019年作为基准)季节性特征的。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与正常年份同期比较,4月社融新增仍然略显疲弱。究其原因来看,表外融资的持续收缩是4月社融新增略显疲弱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