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关于反垄断与创新的探讨

2021年05月13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准确有力地反垄断,和保护创新发展,是两个同等重要的任务。只有做到两者兼顾协调,才能保证未来经济健康发展
王小鲁
王小鲁,经济学博士,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80年代初开始经济改革研究,90年代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城乡发展等。发表中英文论文逾百篇。两度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首届中国软科学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小鲁)最近,垄断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但关于垄断的理解,各界还存在不少模糊或各不相同的认识。本文阐述作者的一些看法,以期引起更多的讨论。

一、什么是垄断

  在经济学中,典型意义的垄断是指一家企业占有某种产品的全部市场份额,因此能够排除竞争,控制价格,获得超额垄断利润。垄断情况下的产品产量会小于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均衡产量,价格会高于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均衡价格,消费者要额外付出,利益受到损害。由于没有竞争压力,生产者一旦取得垄断地位,可能就不再有动力继续研发新技术和改善管理,而越来越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导致技术进步停滞,甚至效率逐渐下降。垄断还会形成产业壁垒,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降低资源配置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