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近两轮涨价看PPI拐点触发因素

2021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下半年PPI环比涨幅回落,但难以开始趋势性下跌,全年可能超过5%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近期PPI同比增速快速上升,近5个月PPI环比平均涨幅高达1.1%。截至4月,本轮PPI累计涨幅只有前两轮平均涨幅的一半。从2010年前后和2017年前后PPI上涨经验看,导致过去两轮PPI掉头向下的因素包括:国内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美联储货币加息和贸易摩擦。目前存在的另一个可能触发因素是全球疫情恶化,但并非我们预测的基准情形。我们预计,短期内国内货币政策紧缩的可能性不大,美联储如果开始削减QE可能会引发商品价格调整,地缘政治和疫情演化存在不确定性、需密切关注。当前PPI增速在往我们早前预计的风险情形演变,5月PPI同比增速可能超过7%,不排除触及8%的可能,全年涨幅可能超过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