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短端往下还是长端往上

2021年05月25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预计近期长端国债利率有跌破3.0%的可能,但或在下半年升至略高于3.0%的水平,国债期限利差有所收窄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邓巧锋 张文朗 专栏作家 彭文生)今年春节以来,央行并未降准或大量净投放流动性,但由于财政发债和支出进度较慢对流动性冲击不大,3月以来股市调整更是促成了资金向债市流动,债市呈慢牛态势。4月资金面的宽松,助推短端国债利率下行22bp至2.39%,但长端利率则横亘在3.1-3.2%,长端利率的纠结,一是出于对通胀的担忧,二是对实体经济增长动能的观望。但5月21日,10年期国债利率自年初以来首次向下突破3.1%,下行至3.09%,短端国债利率波动则较小,国债利率曲线呈平坦化。站在当前时点,年内长端国债利率会继续突破3.0%,还是就此横盘或拐头向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