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升值并非为了对抗通胀

2021年05月27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中国复苏进入后半段,增长动能或减弱,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甚至有小幅贬值的可能,人民币将双向波动
5月2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跌破6.4,创下2018年6月以来新高。图/财新数据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5月2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跌破6.4,创下2018年6月以来新高,过去一周(5月19日以来),升值预期升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值0.49%,快于美元指数0.14%的贬值幅度。中国政策制定者是不是有意通过人民币升值来降低通胀呢?我们认为可能性较小。

  首先,PPI快速上升,但CPI并不高。

  PPI同比短短4个月已由负快速上升至6.8%,去年11月以来平均环比1%,亦大幅高于此前5年均值的0.2%。但无论总体CPI同比(4月0.9%)、非食品CPI(1.3%)、剔除猪肉CPI(1.4%)尽管有所上行,但远低于3%的目标。PPI快速上升主要是大宗价格上涨带动,其中有多少是输入性的、多少是国内因素所致?油价、铜价上涨国际因素影响较大(国际供小于求),但3月至5月上旬,国内大宗(钢铁、铝、动力煤)价格升势接棒国际大宗,更多是国内供给受限带来的,并非输入性的,汇率升值对此影响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