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南亚疫情,如何影响中国

2021年05月27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发展、防控举措超预期的情形下,中国大陆在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领域,可能对东南亚经济体有一定替代性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5月以来,东南亚疫情持续扩散,越南、泰国、中国台湾等经济体,出现了局部暴发。3月起,东南亚地区疫情再次加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突破2万例,单日死亡病例数量重新回到300例以上。其中,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5月日均新增病例数量超过1000例。疫情发展节奏上,泰国和马来西亚疫情在4月起出现反弹,越南和中国台湾则在5月份疫情加重。截至5月25日,越南5月日均确诊113.8例,是4月份的10倍多;泰国日均确诊2800多例,较4月份翻番。此外,中国台湾也出现了疫情的扩散,5月日均确诊量(186.6例)较4月(3.3例)大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