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的复归

2021年06月07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美联储目前还认为通胀是暂时性的,但这次通胀持续的时间恐怕会超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许多观察者的预想。这一轮全球通胀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为止,取决于全球刺激总需求的宽松宏观政策何时收手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全球已经历了差不多十年的低通胀时期,使得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MMT)开始大行其道。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MMT——只要通胀没起来,就可以随便印钞票。现在的欧美国家货币政策是无MMT之名,但有MMT之实。这样的情况下,通胀是非常关键的经济指标——通胀的持续上行会让欧美国家货币政策收紧。

  像任何价格一样,通胀也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全球长期低通胀,是全球总需求不足的必然结果。中国的过剩产能压低了全球制成品价格,是全球长期低通胀的重要前提条件。新冠疫情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令全球总需求明显扩张,全球产能过剩问题得到极大缓解,“美国消费——中国生产——原料国提供原材料”的全球大循环格局再次重现,并引发了全球的再通胀。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从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传导路径也通畅许多,MMT成立的前提不复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