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松周期,将来未来:解读国常会重提降准

2021年07月09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判断,2021年一季度前后是经济顶,随后回归潜在增长率,增速前高后低。未来如果确认经济放缓和通胀高点已过,可以适当往中性偏松的区间修正货币政策取向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为什么这个时点提降准?简单说,根据经济学理论,我们现在处在经济周期的滞胀后期和衰退初期,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两期转换时点,经济将逐季放缓,房地产和出口是主要拖累,宽松周期将来未来。

  1、 降准必要性:经济边际放缓,经济周期由滞涨向衰退过渡,对冲地方债供给和MLF压力,以及上游大宗商品成本上涨对中下游的压力,对冲式降准有一定必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