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内部集资风再起 如何防止末路狂奔

2021年09月18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内部集资由来已久,是企业面临融资困局时不需要严格的信息披露和监管就可以抓到的一味药,这既是中国比较顺从领导的职场环境造成,更是因背后的监管规则和执法实践存在可以钻的漏洞
张志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商法方向),现供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金融部,在资产证券化及结构性融资的主攻领域有多年业务经验,服务于多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并曾于北京市言大律师事务所主攻经济纠纷和职务犯罪。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杰)近年大企业资金链断裂事件频发,而以房地产企业、多元化投资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出清债务时多牵扯出巨额的员工理财:如海航集团重整案已获申报的理财产品债权逾300亿元,涉约2.3万员工(参见财新《海航重整追踪:逾300亿元理财产品债权处置难题》);本月恒大财富逾期未兑付的理财产品已波及20万员工(参见财新《流动性危机恶化超预期 中诚信月内二度下调恒大评级》),企业内部向员工或其亲友兜售各类理财以融集资金,成为其“续命”的最后捷径,却导致风险向企业员工群体传递并沿着其亲友、客户关系扩散,酿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和“拆弹”阶段的棘手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