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围绕衡水中学的伪问题和真问题

2021年06月07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衡水中学不是寒门代表,衡中模式的本质不是题海战术,企业化管理的“高考工厂”也只揭示了它的一面,它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子介入学生体质和情操的管理,走上了学校监护人化的极致,可是,它为了达到激励效果最大化而灌输的激情教育素材已颇为老套了
我们只能说有寒门学子在衡水中学,但不能说衡水中学普遍是寒门学子,更不能推导出衡水中学目前代表着落后群体。图为衡水中学学生跑操。图/IC PHOTO
张志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商法方向),现供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金融部,在资产证券化及结构性融资的主攻领域有多年业务经验,服务于多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并曾于北京市言大律师事务所主攻经济纠纷和职务犯罪。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杰)张锡峰同学可能未来才会明白“猪拱白菜”是多么敏感的词汇,导致他插在演讲中的一则自以为的玩笑引爆舆论,为母校代言的影响超出了预期,只是影响是朝着为衡中正名的反方向。

  热议中有人评论“土猪”,有人担忧“白菜”园子,但很少有人关注两者之间的藩篱。张同学对其所谓的大城市多有误解,而议论的人也有刻板印象。衡中广为传播的信息单一,多是吸引眼球的“跑操”视频、“作息表”和一家独大的高考战绩,突出如何高强度训练达到傲人成绩。有人参观过衡中,更多人只能结合自己对落后地区应试教育学校的印象做出推测,这无可厚非,毕竟衡中对外公开的信息也不全面,而这次张同学用力过猛的演讲,试图以不甘平庸的“寒门贵子”群体形象来反击所谓“无故诋毁我们的人”,可谓举起标签反标签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