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三个循环

2021年10月28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实现企业与居民之间的收入循环,尤其是国有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循环,进而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费
中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显示,国有企业占据整个企业部门资产的54%,外资、港澳台企业占10%,其它国内企业占36%。图/人民视觉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博士刚毕业时,我带着从书本上学到的很多经济学理论走进现实,发现理论与现实之间有很大的落差,就像是插头和插座不匹配。后来我发现,现实出现错误实际上是因为理论有问题,后来我慢慢形成了用理论和现实双视角观察中国经济的习惯。结合到现在,除了热议的“内循环”和“外循环”,我还想讲第三个循环。

理解中国经济的两个视角:水和石头

  我所谓的两个视角可以比喻成“水”和“石头”。“水”是指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像水一样灵活,会根据形势变化做调整。市场经济的运行很大程度由市场经济面临的约束条件和边界条件决定,而这种边界条件往往是非市场因素,就像是石头。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转型经济体中,仍然还有很多计划经济的石头约束市场经济的运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