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唤醒”的菲利普斯曲线

2021年11月08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或将继续在就业和通胀之间做出平衡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上周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数据显示,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53.1万,超过市场预期的45万。失业率下降至4.6%,劳动参与率持平于61.6%。小时平均工资环比增加0.4%,同比增长4.9%。

  就业增长好于预期,劳动力市场趋于收紧。新增就业超预期主要集中在休闲酒店、交运仓储等行业,说明这些行业的“用工荒”得到了一定的改善。8月、9月新增就业数据也得到上调,说明Delta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比预想的要弱。但另一方面,小时工资增速继续上升,说明就业复苏的“代价”是企业必须付出更高的成本,以吸引劳动力回归工作。劳动参与率持续低迷,其中,55岁以上人群的劳动参与率从上月的38.6%进一步下降至38.4%,说明中老年人退出劳动力市场的趋势没有改变。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说明劳动力市场与长期供给瓶颈越来越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