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通胀”对当下的启示

2021年10月26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石油危机外,还有其他多重供给冲击作用于通胀。更重要的是,持续的货币财政双宽松是推升通胀持续上涨的根本力量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3日,美国加州,商店出售各类商品。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9%,是2008年6月份以来最大环比涨幅,显示成本上升继续加剧通货膨胀压力。图/人民视觉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当市场聚焦在滞胀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通胀的两棵“参天大树”上时,往往会错失60-80年代“大通胀”的“整片森林”。

  美国20世纪70年代被深深打上了滞胀的烙印。严格说来,美国二战后的滞胀时期只有两段:1973年-1974年,以及1979年-1982年。由于这两段滞胀期的直接导火索均是石油危机,人们往往认为石油危机是造成滞涨的罪魁祸首。然而我们认为石油仅仅是导致滞涨的其中一个因素;无论是“滞”,还是“胀”,石油也都并非决定性因素。首先,除了石油危机外,还有其他多重供给冲击作用于通胀。更重要的是,持续的货币财政双宽松是推升通胀持续上涨的根本力量。

复盘“大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