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主席换届,影响几何

2021年10月22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鲍威尔成功连任,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反而会得到平衡。如果明年通胀居高不下,鲍威尔可能会赞同适度加息,市场也将继续围绕着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行定价
资料图:鲍威尔。图/人民视觉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任期将于2022年2月结束,目前拜登总统尚未提名鲍威尔连任。

  市场预计鲍威尔连任的概率仍然较高,但最近也有一些变化。表面上看,参议员沃伦反对鲍威尔连任,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民主党对鲍威尔缺乏信任。鲍威尔是一名共和党人,在货币政策上曾有过“鹰派”倾向,这让民主党放心不下。2022年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民主党为力保参众两院,希望看到相对友好的货币政策环境。如果鲍威尔不能给出“宽松承诺”,不排除拜登重新考虑美联储主席人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