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aper落地,加息不急

2021年11月04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依旧低估了通胀风险,美国通胀或将持续至明年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联储宣布将开始削减购债(Taper),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仍倾向于认为通胀是“暂时的”,尽管态度已经没有之前那么笃定。鲍威尔认为现在还没到讨论加息的时候,但他也没有强力反驳明年加息2次的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美联储依旧低估了通胀风险,美国通胀或将持续至明年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具体来看:

  根据计划,美联储将在11月开启Taper,明年6月前结束,这一节奏略快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称,由于经济已经满足了“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条件,决定从11月中旬开始减少购债,节奏为每月减少购入100亿美元国债外加5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证券(MBS)。虽然政策声明中只给出了未来两个月的购债额度,但我们预计后续的Taper大概率会以类似节奏进行,照此计划,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前结束购债。此外,政策声明中也强调了Taper的灵活性,称“如果经济前景的变化需要,委员会准备调整购债的步伐”。在我们看来,灵活性是双向的,这意味着削减购债的速度可以更快,也可以更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