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超预期,从政策底到经济底|10月数据解读

2021年11月15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房地产政策底已现,经济主要矛盾从供给约束转向需求恢复。总体来看,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摘要:

  10月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房地产政策底已现,经济主要矛盾从供给约束转向需求恢复。

  1、10月经济数据较三季度有所好转,主要体现在工业增加值、消费两年平均增速上升,与保供行动下放松供给约束(原煤增产)、双十一预售(通讯设备生产消费大幅上升)提前至10月有关。

  经济当前总体仍偏弱,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惯性下行,但已呈现出两个转变:一是处于从政策底到经济寻底的过渡阶段;二是主要矛盾从供给约束逐步转向需求缓慢恢复阶段。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工业生产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滑趋势,从9月的5.0%回升至5.2%;消费从9月的3.8%回升至4.6%,连续2个月加快;固定资产投资与上月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逐步恢复,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持续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