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的上行空间

2021年11月17日 12:21
除去对拜登1.75万亿美元预算协调法案的考虑,美债收益率还受短期利率、通胀预期,以及期限溢价影响。向前看,以上三种因子对美债收益率的支撑效果将有所减弱,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或有限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

一、美债收益率交易逻辑再次改变

  10年美债收益率自9月初的1.31%一路快速上行,最高点达1.68%(10月21日)。然而,自10月末起,美债收益率开始回吐前期涨幅,一度回落至1.45%(11月5日)。我们认为,美债交易逻辑再次改变。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主要源于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的走弱。通过拆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波动原因,可以看到,10月21日至11月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22BP,其中,平准通胀率下行1BP,实际收益率下行21BP。也就是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主要源于实际收益率的下行,即市场对美国中长期经济预期的走弱。在美国劳动力市场稳步复苏,新冠特效药推出在即的背景下,为何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急转直下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