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密克戎VS加强针和特效药,全球何时再次开放

2022年01月04日 13:26
预计奥密克戎对全球开放的阻碍将在2022年二季度逐步消散,届时全球将重新恢复开放
当地时间2022年1月3日,泰国曼谷,火车站中旅客众多。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3日对媒体表示,由于国内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持续上升,泰国拟暂停免隔离入境措施至1月底。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1年11月以来,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快速蔓延,已成为主要威胁。截至2022年1月1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7DMA)已由11月初的4.3万例反弹至135万例,欧美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反弹明显,美国单日新增已超过50万例,中国也出现了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更高、传播速度快,一度引发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开放与复苏的担忧。

  鉴于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部分国家收紧了疫情防控措施,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开放。虽然奥密克戎在短时间内推缓了全球开放节奏,但我们预计,这并不会改变2022年全球经济逐步开放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