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谈及流动性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

2021年12月24日 11:15
预计2022年上半年总体处于宽货币宽信用阶段,进而对股市和债市形成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二季度或将处于宽货币尾声,需要警惕货币由宽转紧对债市和股市估值的负面影响
向前看,货币信用周期视角下,宏观流动性正从宽货币紧信用向宽货币宽信用演进。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在货币信用周期视角下,可以根据货币和信用的松紧程度,将宏观流动性划分为四个阶段。通过对2010年以来国内股市和债市在不同流动性阶段的表现进行复盘,可以发现,宽信用阶段股指多呈现上行态势,紧货币阶段股指估值会受政策收紧预期影响而有所调整,但并不显著;紧货币阶段国债收益率多呈现上行态势,宽货币阶段国债收益率多呈现下行态势。

  向前看,货币信用周期视角下,宏观流动性正从宽货币紧信用向宽货币宽信用演进。预计2022年上半年总体处于宽货币宽信用阶段,进而对股市和债市形成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二季度或将处于宽货币尾声,需要警惕货币由宽转紧对债市和股市估值的负面影响。

一、不同维度的流动性

  流动性的两个维度。身处金融市场中,无论是投资,还是研究,流动性是我们难以避免的话题。那么,当我们谈及流动性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呢,或者说什么是流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