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盈利增速如期回落,上游降、中游稳、下游增

2021年12月27日 18:07
现阶段制造业企业复苏的根基不稳,中下游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仍然较大,企业库存持续高企,融资需求延续疲弱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1年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9.0%,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2.2%;1-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8.9%。

  11月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如期回落,结构分化有所改善。具体来看,工业品价格见顶回落,企业利润率大幅走低,是驱动盈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分结构来看,行业均衡性有所改善,但改善幅度不及预期。中游装备制造的盈利增速虽由负转正,但部分行业盈利增速处于负区间,仍需进一步巩固;下游消费品则受益于生产恢复与价格回升的带动,盈利增速恢复较快,利润占比持续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