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三季度货政报告的两条主线

2021年11月21日 09:39
预计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开始触顶回落的形势下,中国仍将保持稳健偏宽松的货币环境,结构型工具将是货币政策发力的主要途径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三季度货政报告主要聚焦于两条主线。一是,海外货币政策转向,已由新兴经济体延伸至发达经济体,央行判断发达经济体政策转向或将对新兴经济体产生明显的外溢冲击,但对中国的影响较为有限。二是,国内经济恢复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的制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我们预计,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开始触顶回落的形势下,中国仍将保持稳健偏宽松的货币环境,结构型工具将是货币政策发力的主要途径。

一、货币转向由新兴市场延伸至发达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