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中国ESG政策发展盘点及2022年展望

2021年11月25日 11:08
2021年中国ESG政策发展稳健,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五大支柱:标准体系、信息披露、激励机制、产品创新、国际合作”进一步完善,为未来ESG和绿色金融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2021年,中国ESG投资延续了以往迅猛发展的势头。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泛ESG基金,预计都将创出历史新高。在促进ESG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政策因素首当其冲。因此,盘点全年ESG政策,对我们理解市场、预判未来,很有意义。本文简要回顾了2021年的重要政策,总结出双碳引领、绿债扩容、信披提速、地方创新和国际接轨五个关键词。

一、双碳引领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简称双碳目标)。自此之后,双碳目标成为ESG和绿色金融各项工作的引领和抓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