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游利润占比拐点或将到来

2021年11月29日 11:01
在监管持续关注下,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已明显降温,未来价格对企业盈利的驱动的作用将有所减弱,上游企业利润的占比或进入磨顶阶段,将带动企业盈利边际走缓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2021年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24.6%,两年复合平均增长26.4%;1-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2%,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9.7%。

  10月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结构分化依然严峻。具体来看,“价、量、利润率”三因素相比上月均有所好转,但价格高位运行仍然是核心支撑。分结构来看,10月上下游企业盈利分化继续加大,采矿业与上游原材料制造业依然是驱动利润增长的核心贡献,二者利润占比高达52.5%,相比上月扩大9个百分点;同时,剔除农副食品与食品制造的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销售向好支撑下,消费制造业盈利修复有所加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