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育和未来15年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性

2021年12月02日 14:47
关键是在未来的80年中保住10亿人口规模,经济方面在未来15年中保持一个先中高速增长后中速增长的趋势,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从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降低到了1.3。而从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甚至一些学者们估算的数据看,许多年份总和生育率在1到1.2之间,最低的年份甚至为1.05。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发展有内在的规律和客观的趋势,并不一定会因人们的美好愿望和猜测而变化。联合国人口司曾经发布的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数据,对未来中国的生育率估计偏高。从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降低到了1.3。而从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甚至一些学者们估算的数据看,许多年份总和生育率在1到1.2之间,最低的年份甚至为1.05。

  笔者对这样低和未来可能还会降低的总和生育率深为担忧。我们粗略地分四个阶段对中美印三国人口和GDP变动推演这样的场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