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土利用率提高的增长价值

2021年12月15日 11:55
如果在未来15年中,将国土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增加5亿亩耕地、0.5亿亩园地和1.5亿亩建设用地,可使经济增长速度年均提升0.5个百分点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从主要国家和地区比较看,中国的国土利用率,特别是国土耕地比率,水平并不高,低于欧洲、印度和美国;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也远低于韩国、印度、日本、德国和英国。而人均淡水量水平在主要经济体国家中,除了印度和德国比中国低外,中国均低于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土地是社会活动、财富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最基本要素,而淡水是土地利用不可或缺的资源。而可利用土地则是经济增长的三大基本要素之一。未来的15年中,中国应当加大国土再开发,调节水资源分布和增加可利用土地的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