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调水改土

2021年12月16日 16:24
中国西北、东北和北方等地区仍有大量因水资源短缺而制约开发的未利用土地,在扩大发展空间上具有巨大潜力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空间上看,中国水资源分布南北极不平衡,北方降雨量小、河流径流量不大,干旱缺水,西北内陆甚至蒸发量大于降水量,而南方河湖多,雨水充沛;时间上看,北方夏秋两季一些时段集中降雨,冬春季一些时段可能干旱少雨甚至无雨。南方,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土地相对缺乏;西北、华北和东北,人口相对密度较低,并且向南方,特别是东南沿海流动,土地资源,特别是未利用土地资源丰裕,一些工业因缺水而不能发展,甚至为了节水还要被整治和收缩。如此种种,使中国目前和未来陷入发展与资源区域错配及环境紧绷的两难困境之中。

水资源人均水平低并且分布极不均衡

  中国水资源总量虽位居世界前列,但面临着人均水资源稀缺、时空分配严重不均的问题。水资源总量约为28000亿立方米,国际排名上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但人均规模仅为1983立方米,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如前所述,南多北少。2019年,北方六区水资源总量为5610.9亿立方米,远低于南方四区的23430.2亿立方米。作为中国粮食重要生产基地的华北地区处于极度缺水状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六省份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低于国际上人均500立方米的水平,处于极度缺水状态。从水资源总量/国土面积来看,占据国土面积1/6的新疆地区,水资源总量仅为870.1亿立方米,每平方公里土地约有5.2万立方米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0万立方米,而湖南、福建、广东、江西、浙江等地区均超过100万立方米/平方公里(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作者整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