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月预测:供给约束放松,经济企稳回升

2021年12月02日 15:00
四季度,预计固投、消费、出口同比表观增速,会因为基数垫高继续下滑,但经济两年复合增速将在四季度回升,新动能恢复情况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四季度,预计固投、消费、出口同比表观增速,会因为基数垫高继续下滑。但在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发力和外需韧性较强的背景下,预计经济两年复合增速将在四季度回升,新动能恢复情况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11月24日国常会提出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11月18日企业家座谈会重提“六稳六保”,意味着宏观调控中稳增长的权重再次提升,政策将对经济持呵护态度,一方面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另一方面房地产融资、限产限电政策也已经出现了适度纠偏。

  一、11月核心数据预测

  11月,保供稳价作用显现,能耗双控影响减弱,上游利润占比回落,企业盈利增速步入下行区间,制造业扩张明显改善,房地产投资下滑速度将放缓,基建投资动能有望反弹,出口韧性十足。通胀方面,PMI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快速回落,预计PPI见顶回落,CPI加快上行。流动性方面,政策纠偏及预期引导下,信贷投放边际改善,叠加专项债等直接融资提速,预计社融增速将小幅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