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转鹰”:亡羊补牢,还是加剧担忧

2021年12月06日 11:07
鲍威尔转“鹰”是美国通胀“破6”后的膝跳反应,最新非农数据或不会影响美联储关于加快Taper的讨论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Omicron疫情继续发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发表“鹰”派言论,令市场措手不及。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首先,鲍威尔转“鹰”是美国通胀“破6”后的膝跳反应。我们曾指出,美国CPI通胀超过6%已经突破了各方的底线。对消费者而言,耐用品价格上涨抑制消费者信心,给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季蒙上阴影。白宫方面,拜登已将抗通胀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此前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也是为了让后者帮助打压通胀预期(参见《鲍威尔连任的逻辑与影响》)。美联储方面,鲍威尔在上周二的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了对通胀的误判。鲍威尔表示,是时候停止使用“暂时”一词来描述通胀了,并称通胀预测偏误的背后是因为没有考虑到供给侧的问题。对此我们并不感到意外,我们一直强调,疫情以来全球所经历的是“一代人只会见到一次的”供给冲击,其对通胀的影响绝非“暂时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