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展现“防通胀”决心

2021年12月16日 08:12
2022年中美两国宏观政策或将呈现相反趋势,美国财政大概率退坡,货币也可能是边际收紧。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均有望转向宽松,呈现“内松外紧”局面,国内宏观政策环境将好于美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宣布将加速削减购债(Taper),符合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声明删除通胀是“暂时性”的措辞,经济预测中大幅上调对通胀的预测。点阵图预期的2022年加息次数从1次增加至3次,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这些变化说明美联储对“防通胀”已达成初步共识,对通胀不再抱有侥幸心理,相比于通胀,劳动力市场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但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具有灵活性,现阶段“转鹰”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紧缩政策。

  首先,美联储对“防通胀”已达成了初步共识,不再抱有侥幸心理。这体现在几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