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还是约束吗

2021年12月16日 13:59
展望2022年,过紧的供给约束有望逐步消退,但约束不会消失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供给创造需求,亦可掣肘需求。过去一年,供给约束成为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重要逻辑。当前缺煤限电固然缓解,但“双碳”目标依然坚定不移。在“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的政策思路之下,未来的供给约束是否会有所松绑,从而助力稳增长的进程?

供给约束缓解 I:让位“稳增长”?

  高频数据显示,电解铝、铜、苯乙烯、PTA等高耗能行业开工率已有企稳或回升,其主产地多集中在前期受能耗管控“主动限产”的省份。除了煤炭电力保供稳价外,在经历前期大力压降后,目前单位GDP能耗降幅似已趋缓。也许顾及到了经济快速下行的压力,今年四季度以来供给约束呈现放松迹象。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在连续两月跌破荣枯线后重回扩张区间,政策纠偏日趋明显。

图1:能耗“双控”力度趋缓?

供给约束缓解 II:考核机制更科学?

  尽管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仍不高,但其增速喜人。“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年均增长8.7%(其中,风电、核电年均增长20%左右),明显高于化石能源1.9%的增速。根据我国“双碳”规划,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存量消费比重将达到20%左右,新增消费比重将超过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