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规之下的VIE:一道似开非开的门

2021年12月29日 11:13
既然“正门”给你开了,而且全流通都改备案制了,你非要走VIE这个“偏门”,你觉得政府主管部门会怎么想呢
首先要明白的是,VIE涉及的是外资准入问题,这属于发改委、商务部两家管的事情,并非证监会的职权范围。所以证监会公开否认并没有禁止协议控制架构(VIE)企业在境外上市,这话说的并没毛病。图/视觉中国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近日密集发布的有关境外上市系列新规让人目不暇接,其中VIE仍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介绍对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的考虑时说, “在遵守境内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满足合规要求的VIE架构企业备案后可以赴境外上市。”结合证监会在12月1日公开否认中国证监会将禁止协议控制架构(VIE)企业在境外上市的简讯,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中国政府官方认可了VIE架构及其上市,认为进一步明朗了这个问题。对此,我个人认为基本属于误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