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股跌幅仅冰山一角,海面下早已分崩离析

2022年01月24日 10:59
2021年美股三大指数虽然大涨接近30%,但实际上许多个股在2021年9月已经触顶回撤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截至上周末,纳斯达克开年14个交易日累积下跌12%,这是2008年之后股市开年最差的表现,标普和道琼斯紧随其后,分别下跌7.7%和5.7%。背后的原因众所周知。

  不过,去2021年7月和9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市场依然预期2022年只加息一次,到了12月,预期一下子变成3次。今年1月的会议还有几天召开,但市场的预期已经变成4次。

  我们对美股走势的判断并非开始于12月,在2021年9月我们已经指出美股下跌的风险越来越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