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薛定谔的核炸弹

2022年03月07日 11:25
当下,核战争的可能性也难一笑置之,就像“薛定谔的核炸弹”一样:末日之危在乎,不在乎?如是,短期内入市的风险回报仍然极端不匹配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会议设定了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预算赤字却低于去年,市场不免议论纷纷。这一增长目标位于之前共识预测的上限,也远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到5%的预期。这一宏大目标颁布公昭天下之时,正值全球油价和债券出现历史性波动之际。毫无疑问,前路漫漫,短期内尤为跌宕起伏。在这样一个多事之春,设定这样一个志存高远的目标,足以清晰传达出我们在又一个艰难年份砥砺奋进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将是大学生毕业进入社会的又一创纪录年份。5%以上的经济增速将帮助这些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顺利就业。此外,尽管财政赤字看似有所节制,但大量财政支出将来自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去年的结余以及一些国有企业近年来依法上缴的结存利润。所有这些财政预算项目约等于额外1%的预算赤字,使得今年表面上看似较低的财赤实质上水涨船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