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让历史告诉未来

2022年03月30日 10:37
历史上的每一次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都预示着经济衰退。然而,每一次都会有经济学家解释“这次不一样”
洪灏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

  昨夜(3月29日),美债收益率曲线10y-2y瞬间倒挂。这次倒挂来得迅雷不及掩耳。

  历史上的每一次10y-2y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都预示着经济衰退。然而,每一次都会有经济学家解释,“这次不一样”。以下是过去30多年,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美联储专家们如何解释“这次不一样”:

  1)1990年经济衰退——格林斯潘

  1989年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格林斯潘:我从收益率曲线和它对美联储信用的看法中感到极大的安慰。它有什么前瞻性?关于未来,它告诉我们什么?我不确定是否真的如此。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收益率曲线并不是未来通货膨胀的可靠指标,大多数经济衰退因通胀而起。我不会这样下注押宝。所以我不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告诉我们什么重要的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