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下何以无拐:当代百万妇女拐卖史及症因分析

2022年03月08日 08:58
近50年,被拐卖过的妇女累计至少上百万。贫困、信息闭塞和法律不健全是妇女拐卖的温床
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并且是“三八节”正式设立100周年的日子。1921年9月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大会,通过了保加利亚代表关于将3月8日作为国际妇女节的提案。第二年(1922年)3月8日,全球劳动妇女首次庆祝了自己的节日,到今天为止已经整整一个世纪了。

  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结合时下大家关心的拐卖妇女的问题,笔者综合人口普查资料以及地方志资料,尝试对当代的人口拐卖做一个简单的梳理,并对原因进行初步归纳分析,以为近来全国打拐专项运动做些参考。

  人口拐卖是永恒的社会丑恶现象。不过,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不断打击贩卖人口、卖淫嫖娼等旧弊,这些现象曾经一度接近灭绝。尤其是人民公社制度以及城市配给制度建立以后,被拐卖的人口很难获得所在地的户籍,也就不可能获得土地或日常供应,从而没有生存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