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速定调5.5%,新动能何以挑大梁

2022年03月08日 11:55
实现经济增长稳中求进,重点在于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着眼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消费需求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备受关注的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公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5.5%左右”的预期指标一经定调,引发各界热议。结合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确定无疑的是,“稳”字成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关键词。

  中央已经定好大目标,其实现有赖于各个地方小目标的竞合协同。不难判断,从中央到地方,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之一,在于平衡好短期增长压力与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以稳增长为基础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