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倒春寒下,预期引导更为重要

2022年03月17日 11:24
目前政策层面的压力主要源于市场预期的恶化,而近日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反映出市场预期有加速恶化的势头,因此,当前政策面迫在眉睫的是要扭转预期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与货币金融数据已悉数公布,从市场对于经济数据能否反映经济实况的狐疑来看,表明本轮经济下行筑底的复杂。

  例如,针对统计部门对经济运行数据“好于预期”的定性,市场更为关注同比增速-18%的水泥产量和-40%的百强开发商销售面积等高频数据;对于2月份大幅回落的社会融资和信贷数据,市场对央行采取降准及降准的政策预期再次快速升温;而3月份以来A股的持续下跌则显示出当前市场心理的脆弱,不少投资者选择离场的方式来规避不确定性风险;加之外部诸多剧变叠加,俄乌停火谈判至今进展缓慢,欧美持续升级全面孤立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以及伊核、朝核等问题复杂多变事件,均持续冲击着国际金融市场,并快速传染和波及到国内市场。在多重因素叠加下,中国经济正经历“倒春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