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预期的PPI

2022年04月11日 15:28
在上游价格回升的时候,要看到目前价格上涨更偏上游,国内通胀结构性分化现象有所加剧。在当前内需不振的环境下,下游面临的成本压力在不断加大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3月PPI环比增加1.1%,但高基数拖累同比增速,PPI同比下滑至8.3%(前值为8.8%);CPI环比持平,同比增速提升至1.5%(前值为0.9%),翘尾因素贡献0.4%。

  3月物价变动的逻辑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受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海外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二是国内基建发力,带动煤炭和钢材等黑色金属价格上行;三是疫情影响、节后消费需求回落以及部分商品供应充足等因素使得可选消费类价格下降;四是国内疫情反复影响正常生产秩序,交通运输受阻等加剧了相关商品价格的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